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9826162 電子四甲 孫家楷

       今天上課的議題是公平貿易,看了咖啡正義這部片,片中提到我們常喝的咖啡,咖啡可是是一種很有價值的商品,因為他是很多人的精神必需品而且像星巴克的咖啡,一杯都一百元起跳,讓我感覺種咖啡是一種很賺錢的工作,但後來看完這部影片後,其實不然,類似賣菜賺錢的盤商而不是菜農。獲利的從來不是辛苦種植咖啡的農人,而是中間的交易商,如招集人也說農人他們不會想說要種自己吃的東西,只會想說開墾更多的土地,種更多的咖啡,因為這樣才可以賺更多的錢,這真的是讓我很感嘆!
        其實很多的補助都是被官員汙走,要落實補助只能身體力行去該國做。以前我常會想為什麼非洲的貧困國家總是不會進步?看完這部片我終於了解到,先進的國家越來越有錢,越會利用落後的國家,落後國家越來越窮困,這根本的原因就是沒有公平的貿易,先進國家會給非洲很多的補助,卻不願意提高購買咖啡豆的價格,演講者有說到其實提高咖啡豆金額的效益遠比年年的補助高太多太多了。

        公平貿易真的是公平嗎?我認為很多時候只能像個口號,不然世界的財富不會這麼不均,只在那些大國中,然而窮困國家的人們,就連念個書都可能要傾家蕩產才有辦法上學,有的人有錢念書卻不想念書,這世界實在滿不公平的。片中說到一句很重要的話,真正可以改變這種不平等的關係,就是我們這些消費者,所以現在我們在要買商品的時候,真的都需要好好思考,只要我們消費者改變,相信我們會往真正公平貿易跨一大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