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期末報告

        這學期依然過得很快,轉眼間課程都結束了,這學期看到很多為環境發聲的人,看到核能,相信同是身在這塊小小土地上的我們感觸很深,我雖然對核能保持保留的態度,我不反對他,但是如果可以我希望不要有他(包含其他汙染較高的發電方式),核能絕對不會只有壞處,可是他帶來的代價就是我們無法處理的廢料問題,雖然核電比較沒有空氣直接汙染的問題,但是看到他背後的造價、處理費用,我想大家應該要知道節省用電!盡管電費多是人負擔的起,但不能因為這樣就不知道珍惜,我覺得現階段,與其投資這麼多經費開發新能源,是可以更致力於告知大家省電的方法跟益處,這樣可以省去蓋電廠的支出,希望未來再生能源能發展更迅速,取代傳統汽車(台灣地小車多,車子也是很嚴重的廢棄/熱氣來源),我想現在環境比起我爸媽那年代還來的熱,交通工具數量激增應該是很重要的因素!

         近日,新聞有毒食品層出不窮,讓我對台灣的食品越來越擔心,先不說本學期介紹過的環境荷爾蒙跟加工食品,光是黑心商人都害死一堆人了,現在化學工業越來越發達,多數食品都是化學調製出的,EX:蒟蒻、調味料......等等。天然食品價格較貴,可是看看他跟加工食品比較後,價格其實差滿多的,多數一般家庭都選擇省錢,這種慢性隱疾還滿讓人擔憂的!因為慢慢的累積,最後生病都很難可以醫治(EX:癌症)。環境賀爾蒙不只存在於食品,也會在生活用品上(EX:洗衣精、清潔劑),裡面的磷酸鹽就是環境荷爾蒙,對環境也是很大的影響,看來未來的挑戰不是只有能源問題,食品、生活環境也是很可怕的問題來源。

         關於這學期的志工時數,我只覺得因為全班都要做,可是可以服務的機會較少,要遷到自己有空的時間真的不太容易,雖然照理大四課較少,但我還有不少課要修,讓我有些困擾,雖然假日可以,但我不住學校,要特地跑一趟較遠的地區實在也很不方便(EX:有在北市的志工服務),希望關於這點之後能有改善的方法,不然不在附近對很多沒有交通工具的學生或著住在較遠的人,距離太遠真的會造成不便,像之前在木匠之家的志工服務我覺得很不錯,可惜他需要的人數低於可參與的人,所以我的情況是選不到或太遠,所以志工時數只有2小時......校內的志工這學期似乎沒有,上學期有修電腦的活動,當時我還沒修這門課,但我懂電腦,就被朋友帶去幫忙,我知道偏遠地區的學校電腦都很破舊,我覺得這樣的活動我很願意幫忙,之後當兵(我是替代役)我也很想去偏遠地區的學校幫忙,那邊教育資源很不足,我很願意到那邊給予協助!

         這門課雖然叫數位包容,但我覺得跟我修的綠色科技講座很相似,重點多在環境(包含能源使用方面),只覺得這些事情一般人不會很注重(一方面很多學術報告一般人也看不太懂),都是等新聞報出,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只覺得這些生活必需品問題沒改善,想必未來不會比較美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